close

不知不覺小曄已經去做早療復健一年了,從去年2015年10月第二週星期五開始,林新醫院一週一次的頻率,到目前華馨診所、中山醫與林新醫院一週4次,慢慢地從生活中看到小曄的進步與成長,非常感謝一路上每位復健治療師(老師)的幫助,也希望小曄能趕快"畢業",跟上大家的腳步。

 

早療這件事的開始,感謝朋友的媽媽認真的提醒,感覺小曄語言發展有落後(2Y3M),就要趕快面對找醫師判斷問題點。之前就有感覺到小曄的語言發展有點慢,但是當週遭的人都說比較安慰性的言論時,警覺性容易就不見了,不會正視問題,積極處理,早療的過程中身旁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,跟其他早療小朋友的媽媽聊天時,也常提到家人對早療的重視,與是否早點積極復健有相關性。

 

104年6月初(2Y4M),因為對小朋友的發展診斷不太了解需要找哪科醫生時,與先生討論先去附近的心身科診所問診,因為當時媽媽我還在上班,小曄平日都是婆婆帶,所以就找了婆婆一同去問診,其實也是藉由醫生的問診,讓婆婆正視發展的問題,當其他長輩詢問時,就比較好解釋獲得支持。其實一開始應該找『(兒童)復健科』、『小兒神經科』,去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,所以找身心科問診的我們獲得--轉診單一張,哈。

 

轉診到榮總陳昭惠主任,只有週三上午需要預約,打電話詢問後,發現最快要等到8月初才可以評估,所以想說改到其他醫院看有沒有比較快,之後7月(2Y5M)去掛林新醫院復健科,先給復健科的醫師診斷,又等到8月多(2Y6M)再去給復健治療的老師測驗詢問小曄狀況,終於到10月(2Y8M)開始正式上復健課程。之後才發現這樣測驗排課的速度還算快,有些醫院光排課就要等2個月以上,早療人數多,老師有限。

 

剛生完妹妹-霓霓坐完月子,請育嬰假回家一打二後,就是小曄正式上復健課的日期,一切都很順利剛剛好進入常跑醫院早療的伴讀生活。小曄也許是情緒比較穩定,適合競爭合作,所以早療課程都是排到團體課程(2個小朋友以上),到11月(2Y9M)老師覺得小曄比較適應上課,建議多排復健課多練習,接下來就是媽媽努力找適合院所資源的時刻。

 

上網找台中市南屯區附近的早療資源,離愛心家園算近,當初也有想過去那邊上3歲前的課程,但是一週3次,須交功課跟家訪,對於一打二的我來說,壓力有點大,所以就放棄了。到12月(2Y10M)先去離家很近的華馨診所排課,因為華馨只有職能課程,所以又找了中山醫,順便去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,須先做3種測驗(語言、職能、心理)。每種測驗都是分開做,跟之前在林新醫院一次完成不一樣。跟語言老師約了2次,心理老師約了1次,職能老師約了1次。可能是剛好有適合的團體課程,所以只有等測驗等比較久一些些,排課都很快,105年2月(3Y)過完年就開始語言與職能一起上課。接下來就是固定時間的復健過程,配合老師課後的交流建議(看網路分享有些是家長跟小朋友一起上課,可是我們上課都只有小孩進去,家長在外面休息交流,哈哈),回家盡量多練習。

 

一路走來對早療懵懵懂懂,到比較熟悉有什麼資源可以利用,感謝老師、社工、其他媽媽與網路上的分享文,一直有想說打偏文來分享經歷,也讓其他有需要的家長更清楚早療過程問題。

 

 

心路歷程,自責、質疑、消極、逃避、有很多時候需要鼓勵,多跟家人分享孩子的成長進步,不知不覺快樂正面積極!

 

備註

去做評估,建議帶寶寶手冊,會問出生時的週數、身高、體重....,還有抬頭、坐起、爬行、走路...的時間,很多生活紀錄需要記得。

20161016.jpg

早療補助,剛開始一週只上一次,會想不要申請,有點麻煩,但是在小曄滿3歲,掛號需要部份負擔,常常150~480元/次,就有感覺到申請早療補助的重要性。(有自費課程更有感覺) 

而且有通報,會有社工關心,相關課程信件通知,找相關資源也比較方便。(感謝負責小曄的簡志工,去愛心家園借教具不小心耍笨也很有耐心,哈)

 

線上通報系統 - 臺中市兒童發展資源網站 http://www.tc-rc.org/notify.php

arrow
arrow

    tiads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